{标题}

发布时间:{发布时间(yyyy-MM-dd)} 来源: {文章来源}

/gspdx/list.htm 高水平大学 ${c.iconUrl} ${c.pictureUrl} /rczp/list.htm 人才招聘 ${c.iconUrl} ${c.pictureUrl} /gzzd/list.htm 规章制度 ${c.iconUrl} ${c.pictureUrl} /wlwywlgcyjy/list.htm 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 ${c.iconUrl} ${c.pictureUrl}
首页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学子拼搏】我校学子喜获ASC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应用创新奖和一等奖

2019-05-07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20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9)总决赛上,我校参赛一队以总成绩第五名获得团体一等奖,同时斩获AI图像超分辨率应用创新奖。这是我校首次闯入ASC大赛决赛并获得佳绩。我校参赛二队则以初赛总成绩第21名获得二等奖。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迄今已连续举行8届。

ASC19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吸引了全球六大洲超过300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我校参赛一队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仑堡大学等其余19支队伍同台竞技,角逐冠军。

(我校代表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我校代表队荣获大赛应用创新奖)

作为赛事新秀,我校代表队在首日计算机集群的设计与搭建过程中,表现沉着,完成了“5机10卡”的集群搭建。通过精细的能耗控制和优化的参数设置,在3000W功耗约束下实现了整体系统39.68万亿次/秒的持续浮点运算性能,夺得HPL算力测试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FaceSR(Face Super-Resolution,人脸图像超分辨率)单项比拼中,队员们凭借赛前的周密准备,设计出了一个兼备高性能、低参数量、高训练速度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在大赛提供的验证集上实现了0.89的IS人脸相似度(该指标取值范围为0到1,1表示完美复原),最终夺得应用创新奖。

我校队员还与台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代表队跨队合作,共同完成超级团队对抗赛项目。

我校两支参赛代表队由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联合牵头组建,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杨光华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参赛一队由队长陈晓红、队员张欢荣、邓长兴、陈奕宏和文詠濠组成,参赛二队由队长梁梓权、队员吴振恒、王晓腾、叶俊杰和曹艺潇组成。



(大赛决赛现场)

赛后,陈晓红捧着奖杯激动万分,表示很幸运有这次学习的机会,“从预赛到决赛,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非常多,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从遇到问题到解决问题,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

学校和珠海校区的多个单位、部门本次赛事准备提供了各种支持,其中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大赛备战提供了关键的大设备支持、超算环境与技术支持。


广东省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邮编:51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