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发布时间:{发布时间(yyyy-MM-dd)} 来源: {文章来源}

/gspdx/list.htm 高水平大学 ${c.iconUrl} ${c.pictureUrl} /rczp/list.htm 人才招聘 ${c.iconUrl} ${c.pictureUrl} /gzzd/list.htm 规章制度 ${c.iconUrl} ${c.pictureUrl} /wlwywlgcyjy/list.htm 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 ${c.iconUrl} ${c.pictureUrl}
首页  校友工作

2017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录

2019-07-10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探索规划,向着梦想出发

暨南大学 张锴翰

个人简介:张锴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199412月,电气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曾荣获2次国家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三等奖;暨南大学国家级、校级两项创新训练项目优秀结项;发明专利2项(实审);暨南大学第六季“赢在创新”一等奖;暨南大学“5A卓越引领计划”学习之星标兵奖;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就业感言:在这个可以尽情折腾的天堂里,希望你们勇敢的追求卓越,成就自己。

四年前的机缘巧合,让我得以与暨南结缘,带着好奇与憧憬踏上了寻梦的征途。暨南园的四年,褪去了我的青涩和懵懂,我不断的突破自我,向着更好出发。我从未想过的名列前茅、连续担任班干、荣誉称号加身、项目成果丰硕、实习成绩优异直接获取SpecialOffer……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我一一收入囊中。是的,我做到了,因为我一直坚信我能做得更好,也一直努力做得更好。

适应和探索

时间回到大一,我踏进面积虽小却五脏俱全的珠海校区,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这里没有繁重的课业,没有填鸭式的教学,没有标配的入学军训,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整个校园充满自由和青春活力的气息。

如我所愿,我加入了学生会,开始了组织生活。学习处理事务、认识新朋友和组织和参与活动成为了我课余生活的一部分,锻炼着我的综合能力。大学的课堂很新鲜,没有固定的课室和座位,引导式的教学,每次课或2连堂或3连堂,所以每次的知识量还是比较多的。课下我会完成作业进行巩固并提前预习,依旧遵循着过去的学习习惯。转眼到了复习周,我开始重新梳理和整理笔记,同时传承师兄师姐的备考秘籍。考完那一刻如释重负,但是仿佛丢了些什么。是的,丢了些什么,假期回来,我突然想不起我学过什么,这让我感到恐慌。是的,恐慌。

于是,我开始思考哪里出了问题。学习能力不行?我能迅速的掌握和理解知识推翻了这个猜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的,有真理而缺了实践。于是我开始尝试新的学习方式:先通过书本、教学视频等资源进行入门学习,然后通过实践进行深入的学习。也正是这种学习方式开启了我的实践之旅。小到一个程序,大到一个项目,都是实践,只是涵盖的知识范围大小不同。实践从哪来?生活和兴趣。以我的一个项目为例,我们在买菜时,经常忘记冰箱还有什么,导致重复购买造成浪费。人人都有手机,要是能够通过手机查看冰箱内部的情况,问题就能得以解决。结合所学及查阅资料,可以通过图像传递信息,也可以使用射频标签丰富信息内容,就是这样形成了一个项目。后续的项目也是这样源于生活中的问题,在项目实践中加深了对已有知识的熟悉和理解,同时补充了许多课外知识。事实证明,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有效,也很有趣。学习过程中我也get到了些小技能,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些容易遗忘和出错的东西,我都会在相应的地方用Readme文档记录,便于回溯查看,帮你快速拾起相关知识。

如同我常和师弟师妹所说的那般,大学是我们可以尽情折腾的时期,要敢于尝试,这次失败了,下次成功的可能便多一分。大学,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凭借着这样的方法和努力,我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获得了多项项目立项,荣获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这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

规划和准备

带着工程师梦来到暨南园,我并不知道会成为怎样的工程师,硬件?软件?……于是我想着,那就是试吧,不试试又怎么知道是否适合,不试试又怎么知道是否是真心热爱。由于我所在的专业涉及较广,软硬件都有,给了我很多尝试的机会,从硬件开发到嵌入式开发到后台软件开发,我都有相应的实践去探索和尝试。当我发现自己不适合时,就尝试下一个目标,两年的尝试,我觉得我适合嵌入式和后台软件开发,不知如何取舍,此时正值实习季,于是我准备找相关的实习岗位来进一步的探索。经过针对性的笔试和面试准备,拿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软件开发岗位的实习offer,负责后台软件开发。这次实践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后台开发,同时液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很多不足以及工作和项目实践的差别,在项目实践中,我们更多的是不懂就去学,而且不会严格限制时间,而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现学现用,而且是针对性的学习,不能因为自己影响团队的进度。我仍旧坚持我的学习方式,同时坚持做的更好。如我所愿,它们奏效了,我以优秀评级通过了实习答辩,拿到了公司的SpecialOffer。现在,你若问我,你更喜欢哪种软件开发?我的回答是:它们有着不同的魅力,都喜欢。我会在此路上继续前行。

在能够尝试的岁月中多尝试,在尝试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并且不断挑战自己,坚持做得更好,无论成功与否,都会有收获,或是一份硕果,或是明确自己不适合,或是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归根结底会带来一份提升和成长,付出终会有回报。

感恩和回馈

草感地恩,方得其葱郁;花感雨恩,方得其艳丽;己感彼恩,方得其壮大! 感恩这个时代,是它造就了我远离战争饥荒拥抱和平与开放。感恩父母,是他们不辞辛苦地养育我;感恩老师,是他们不厌其烦地教导我;感恩同学,是他们不求回报地帮助我。感恩暨南,是她赠予我与恩师和挚友相遇的机会,是她教会我成长,是她陪伴我找寻自我。心怀感恩,我于课余到图书馆和轻轨站以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心怀感恩,我以更优秀的自己和日常的问候回报父母;心怀感恩,我担任班委以用心建设回报同学;心怀感恩,我投身学术项目以丰硕成果回报老师。

心怀感恩,学会回馈,拥谦虚之德,怀敬畏之心。用感恩之心温暖自己的心怀,释放生命的光辉,创造人生的意义。

如今,将要成为一名毕业生,站在大四的路口,我的大学生活很快将结束在时光的纵深里,而那些曾经的笑与哭,曾经的成功与失败,曾经的付出与回报却永远留在了岁月的痕迹里,任时光流转,在每一个季节里轻轻闪耀。我将用余生怀念这四年的光阴,怀念暨南园。因为在这方天地中,闪耀着汗水与心血的光华,“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训用在这里恰如其分,“忠信笃敬”的校训用在这里尽绽光华。在这里,暨南学子以青春和智慧的利剑借拼搏之力成就逐梦之功,把明天的美好演奏成幸福的畅想之曲,他们的人生之树常青,他们的青春光华闪耀。




广东省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邮编:51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