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发布时间:{发布时间(yyyy-MM-dd)} 来源: {文章来源}

/gspdx/list.htm 高水平大学 ${c.iconUrl} ${c.pictureUrl} /rczp/list.htm 人才招聘 ${c.iconUrl} ${c.pictureUrl} /gzzd/list.htm 规章制度 ${c.iconUrl} ${c.pictureUrl} /wlwywlgcyjy/list.htm 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 ${c.iconUrl} ${c.pictureUrl}
首页  校友工作

2014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录

2019-07-10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助者,天助也

暨南大学 余桂淳

人简介:余桂淳,男,汉族,199010月出生,中共党员,暨南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0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在2013微软编程之美全国挑战赛中获奖;第11届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10届与第11届共获奖2);华南京华信息杯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ACM珠海区域赛铜奖;华南程序设计大赛“TCL”杯三等奖;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暨南大学“进取之星”称号; 暨南大学优秀团员; 暨南大学优秀团员干部;

个人座右铭: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四年前,我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大一新生,对人生充满了迷茫,眼神里有无数的困惑,对未来的道路踌躇不定。而如今的我——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走过了充实而与别人不一样的大学四年,完成了一开始给自己定下的所有目标,在竞争极其激烈的求职市场中早早地拿到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offer,变得自信和成熟,目光笃定而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大学给予我的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四年的努力的最好的见证。我一直信奉“自助者,天助也”。只有自己看得起自己的人,成功和机会才会去眷顾他。如果把大学四年比作是一段旅程,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度假般的享受和自由,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一段艰苦奋斗的旅程。或许比别人少了一些享受和玩戏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却收获了更多。我把我的收获总结成三个词:艰苦自学,贵在坚持,努力拼搏。这是这三个词让我一路走来超越了很多人,激励着我不断地奋斗。


从零开始的艰苦自学

当我满怀着对电脑和编程的热爱来到大学,以为终于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的时候,却被重重地打击了一番。暨大的文科气息很好,而工科的氛围跟文科相比实在是相差甚远,单学课本上那些知识却是远远不够的。这让我痛苦万分。而且那时的我,是零基础,对于计算机和编程一无所知,根本比不上很多初中高中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的同学。那时候的我,甚至会埋怨学校没有好的环境,让自己可以学到想学的技术。

慢慢地,我意识到自学的重要性。我明白了到了大学并不是一味地要等别人来教,而是要主动地去获取知识。这个社会不是缺乏知识,而是缺乏善于自主学习的人。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开始自主在网上找很多我要学的资源,课件、文献、名人blog等所有能找到的资源我都找了。有时候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中又发现了另外的自己不会的一些知识,就要把这些知识先学懂再去解决问题,如此循环,直到把问题彻底弄清楚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不断地获取了知识。

正是从零开始的自学让我渐渐地超越了很多人,也大大增强了我的学习能力,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自学很快地得到解答,而不是等着别人来帮你。正是这种比别人强的自学能力,让我在别的同学还在为课本作业发愁的时候,我却可以轻松地做出连连看等小游戏,轻松地做出基于高并发服务器的及时通讯工具等项目。其实大学重要的不是环境怎么样,重要的是你自己怎么样。

贵在坚持,永不言弃

大一我就选择加入了ACM,进入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学校一点都不重视ACM集训队。学术成绩优秀的师兄们都已离校或退队,学校出现了经验断层,基本没有ACM学术氛围,再加上ACM本来就是一项枯燥而又考验人的东西,很多跟我一起进入ACM集训队并且天资都比我聪明的同学,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都选择了退出。但是我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既然选择了,我就会义无反顾的做下去,直到把它做到最好。所以我选择了坚持。

是坚持,让我从大一到大三的每一个寒暑假都留在了学校刷题;是坚持,让我在很多人退队的时候,依然选择了继续;是坚持,让我在别人通宵玩游戏的时候,可以毫不受诱惑地通宵刷题;是坚持,让我在无数次在刷题中陷入困境的时候主动疑难而上;是坚持,让我可以为了参加国外的编程比赛,在学校断网之后,还买了WIFI继续刷。正是这种坚持,让我在ACM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精神,也必将会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努力拼搏,挥洒青春

很多人觉得,高中努力了三年,到了大学就应该好好的放松一下,其实恰恰相反,大学正式我们奋斗的最佳时期,也往往是我们跟别人拉开差距的重要时期。从大一一开始,我就想,这大学四年如果不好好奋斗我就太对不起自己的人生了。我是这么想的,我也是这么做到的。

当宿舍人都睡着了,学校万般寂静时,没有人知道我会因为在比赛中解决了一道很少人过(做出来)的题而欣喜得睡不着觉;也没有人知道当我第一次因codeforces的积分足够而终于有资格与更厉害的大牛切磋技艺时因感动而留下了泪水;也没有人能体会到当第一次有外国朋友问我题目解法时我是多么地有成就感;也没有人知道我连睡觉的时候也在想着编程,甚至有一次睡午觉的时候还神奇地想出了解法;也没有人知道,寒暑假独自留在学校学习使多么的孤独和无聊。

正是这种拼搏的精神,让我在第11届广东省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创造了珠海校区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这也是当时珠海市的最好成绩),之后又以个人名字在2013微软编程之美全国挑战赛中获奖;正是这种拼搏的精神,让我的绩点从大一的2.8到大四的接近4.0,并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正是这种拼搏的精神,让我在百忙的学习之余还能有时间很好地完成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正是这种拼搏的精神,让我有了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大学,也让我比大部分的人更加地优秀。

曾不止一次地告诉我自己:“为什么不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中留下自己奋斗的身影呢?正值年少风华,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是处于最高峰的,在以后的人生中,估计再也找不出一个像现在一样的校园生活,可以让我们尽情的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马上我们要面临的是就业是职场,能够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就会变得很少很少。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抓紧现在的时间,全力以赴,不顾一切,只有抓紧大学四年的时间,才能使我们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有一个质的提高。”我想,一个人若能够真正做到“自助”,那么“天助”也就成了自然而然。永远不要去抱怨环境不好,你要做的就是从“自助”开始。



师长点评:桂淳同学自进入暨南大学以来,目标明确、学习努力、思想进步,是个很优秀的同学。因此在大学前三年中,他在自己的专业上取得了令人佩服的成绩,并在大四刚开学不久就获得了腾讯的offer。据我所知,他不仅学习进步,思想上也上进,目前是正式党员。同时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深受同班同学的欢迎和ACM基地同学的好评。我作为ACM基地教练和桂淳接触比较多,和其他我接触的同学比起来,桂淳无疑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他的成长故事无疑可以作为典范激励更多莘莘学子。

                              

                               ——陈双平 博士 珠海校区程序设计竞赛实训基地教练

6



广东省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邮编:51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