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发布时间:{发布时间(yyyy-MM-dd)} 来源: {文章来源}

/gspdx/list.htm 高水平大学 ${c.iconUrl} ${c.pictureUrl} /rczp/list.htm 人才招聘 ${c.iconUrl} ${c.pictureUrl} /gzzd/list.htm 规章制度 ${c.iconUrl} ${c.pictureUrl} /wlwywlgcyjy/list.htm 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 ${c.iconUrl} ${c.pictureUrl}
首页  校友工作

2013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录

2019-07-10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等待只因值得

暨南大学 王春

个人简介:王春,男,汉族,1989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暨南大学电气信息学院2009级学生。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第四届品牌策划推广营销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成功参赛奖、赛灵思FPGA设计大赛三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次、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次、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暨南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我的座右铭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四年前,怀揣着梦想,我来到了暨南大学,没有父母的陪伴,耳边却时时回荡着父母谆谆的教诲,从那一刻起,我就为自己定下了四年计划:一、连任四年班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二、把图书馆的藏书看一遍,根据自己需要,或认真或简略;三、获得优异的成绩,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优秀的榜样;四、继续深造读研究生,争取通过努力获得保送资格。每每和同学谈到这些“狂妄”的计划,总会被嘲笑:你一个从农村来的、什么都不会的学生凭什么这么想?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我始终相信自己,自信是我唯一的资本,无论盲目与否,何况戴尔·麦康基曾说过“计划的制定比计划本身更为重要”。那时的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等待,“忙碌”的等待,因为我一直坚信:等待只因值得。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我来自安徽省阜阳市贫穷落后的农村,一家6口。爷爷今年86岁,患有半身不遂,常年没断过药;父亲和母亲常年在外地经商,每年只能回一次家;哥哥和妹妹刚刚毕业工作;我求学于珠海,消费水平极高,愈发导致了家庭生活的困难。

受益于教育公平政策,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并且积极争取学校提供的各类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机会。与此同时,我更挤出课余时间做家教,仅仅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让父母担心。

对于国家和学校集体对我的帮助,我始终心怀感激。自入学就自愿成为了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员,多次参加献血、植树、扫墓活动,积极带头为玉树地震灾区、广西失学儿童等捐款捐物,业余时间还参加了院电子维修队,平时生活中遇到学校中有困难或者急需钱治病同学的消息就拿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部分为同学排忧解难,无论认不认识;大二时,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化旦尖措孤儿学校捐衣物捐钱的倡议,于是就在班里自发组织了名为“我想上学”的公益组织,专心致力于帮助孤儿学校改善生活,并已经多次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化旦尖措孤儿学校邮寄衣物、学习用品等,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收集捐赠物,还是搬运捐赠物都是由暨南大学珠海校区2009级电子信息工程班集体成员承担的,所需要的邮资均由我垫付,目前累计捐赠物品如附录一,虽然钱不多,但是已经表明我回报社会的决心。贫困并没有将我击倒,而是给了我更加坚强的个性和内心,而我也由此学会了感恩,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去感激和回报社会。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作为一个从欠发达地区来的、上大学前几乎没碰过电脑的学生,你绝不会想到我的主修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刚入学时几乎什么都不会,电脑从零学起,当时感觉很苦恼,压力很大,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我用心,足够勤奋,就没有我学不会的东西!于是我就开始了四点一线的生活:图书馆、教室、宿舍、食堂,每天围绕着个点,过着这种一个线条式的生活!四年来,每天七点起床离开宿舍,晚上10点以后回宿舍,这期间除了吃饭、上课、睡午觉时间外,你肯定可以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找到我;四年来,几乎没有娱乐活动、没有双休日,有时候课程多时,连睡午觉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在图书馆偷偷睡一会;四年来,没有寒暑假,为了参加竞赛并获得好成绩,要利用寒暑假学习、培训、竞赛,还作为队长参加暨南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的项目、挑战杯;四年来,每晚十点到十点半,你肯定可以在操场找到我,每天绕操场慢跑5圈以上、30个俯卧撑等直到大汗淋漓,因为我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能做的只有勤奋,因为和同学相比,我不聪明、接受能力差、反应迟钝,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勤奋去弥补。

我深知一路走来的艰辛,我都不曾怀疑过自己一路努力的价值,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与目标,而一直闪耀在我心中并支持我前进的,是班主任罗勇老师、辅导员于保山老师耐心鼓励的话语,更是父母殷切期盼成材的目光。在成长的路上,我总是付出100%的努力,却只敢期望能有20%的回报,因为我知道,剩下的那80%,不会立刻出现,而是会在未来的路上等着我,只要我拥有勤奋的品质和坚毅的信心,我相信它就立于下一个收获的路口。

金秋十月 硕果累累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我还积极地参加各级别的学术科研类竞赛和课题项目,入学以来我共申请包括大学生创新性项目(见附录一)、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见附录一等四个项目,我是其中三个负责人,这些项目均是我和队友在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困难触发灵感想起来的,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和老师反复讨论,向老师反复请教后确定下来的;同时跟着老师做了一些项目(见附录一),发表了过三篇论文(见附录一)。参加这些项目让我实践了我所学的电子学的知识,加深了认识,锻炼了合作、协作、写作等能力,同时这些成功给我的生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而我也明白,自信心不是在某个瞬间建立的,而是历经风雨、终于达到目标时我才知道,我真的可以。四年来,我一直在不断的尝试中收获着成功与信心。当我做了一年班长第二次站在竞选的讲台上并再次全票当选时,我知道,我真的可以做四年好班长;当我发现图书馆的每本书都那么熟悉时,我知道,花四年真的可以看完整个图书馆的藏书;当我拿到北京大学研究生的接收函时,我知道,只要我努力已经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了。

这就是我,一个平凡但却不甘平凡的暨南大学学子,对于自己的目标,从来不需要想起,也绝不会忘记,而我也始终铭记着那充满斗志的话语,一直不知疲倦地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不畏艰难亦不自我设限,跟随心的方向,沿着宽阔的大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附录一

2011暨南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校级)建筑物节能集成控制系统,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2011 暨南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工程”(校级)对热水供应系统的进一步优化,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2012 暨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基于STC89C52 的帆板控制系统模型,为项目负责人

2012暨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基于运输工具的全方位节能发电系统模型,项目组主要成员

2012第一作者身份发表The exploration and optimalizationof the campsitesarranements for Big Long River,目前已被CAS期刊录用,另有两篇EI期刊论文正在审核

2009-2012参与范兆斌老师负责的2009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心理学项目广东大学生学业预警与干预机制研究,为项目组主要成员,负责数学建模和计算

2011 在珠海特区报上发表非学术论文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校庆晚会,主要负责摄影和写作。

师长点评:王春同学家境贫寒,成绩优异,作为班长,四年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有始有终,在同学中享有很高威望;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他在国家级以上的数学建模及其他竞赛中表现突出,此外,他还参加了多项学术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显著。王春同学目标远大、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秉承暨南大学“忠信笃敬”的校训,具有榜样作用,无愧于当代大学生励志求学的典范。

                              

                                  ——  


7



广东省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邮编:519070